本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发展规划 | 评估工作 | 数据统计 | 质量年报 | 外联会议 | 职教研究 | “双高”建设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职教研究>>正文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副会长、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原副院长马树超: 从“借鉴”转向“创造”中国特色高职再出发
2018-11-29 09:18   《人民政协报》2018年11月28日第9版

全国教育大会要求“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中国高职教育最具有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的鲜明特征,既是国民教育体系,也是人力资源开发的重要组成部分。教书育人和产教融合是中国特色职业教育的根本,要在新时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总体要求下,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是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快速升级对技术技能人才培养的新需求,也是科技高速发展对教育教学改革的迫切要求;产教融合是校企合作的升级版,关键是解决教学资源和教学模式跟上产业发展的要求;把产业发展对职业岗位的关键要求融入到专业教学标准和大纲等教学资源中;产教融合的评价标准,是教学资源水平提高了多少,教学过程优化高水平,学生面对职业的胜任力高水平,学校服务贡献力高水平。  

中国特色高职院校和专业建设要站在从“借鉴”向“创造”进发的转折点,健全德技并修、工学结合的育人机制;再出发要在教书育人、产教融合、德技并修、逐步推广方面下功夫,让教书育人成为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院校和专业建设的一种文化,为学生赢得更好的声誉,让学生在社会上有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