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发展规划 | 评估工作 | 数据统计 | 质量年报 | 外联会议 | 职教研究 | “双高”建设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清华大学李双寿教授来我校交流指导工作
2023-09-22 10:40 发展规划处 

为提升学校高水平专业群和本科层次职业教育建设,尤其是装备制造类业专业技能训练水平,9月21日,学校邀请教育部高等学校工程训练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教育部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工程训练学科组副组长、教育部教育装备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联盟副秘书长、清华大学基础工业训练中心主任李双寿教授来我校交流指导工作。








上午,在副校长肖珑陪同下,李双寿考察了智能制造学院、汽车与交通学院实训基地,并与专业骨干教师就实训基地建设、课程建设、教学管理等方面进行了深入而广泛的探讨与交流。李双寿从教学理念、教学内容、教学平台等方面分享了宝贵经验,他表示:实训教学理念要从“传授制造工艺知识和技能”为主转变为“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三位一体,实训内容要突破传统制造工艺方法和技能训练,要体现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制造技术。

下午,李双寿在音乐厅作了题为《面向制造强国建设,培养新时代创新型劳动者》的专题报告。校长夏新颜,副校长肖珑、任枫轩出席报告会,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和二级学院师生代表共计500余人聆听报告会。李双寿从清华大学工程训练中心的功能定位入手,结合“新时代、新业态、新工科”的发展趋势,分析了新科技革命、产业变革对产业形态、工作范式的影响,以及对智能制造工程人才能力提出的新要求。同时,从教学理念转型、教学目标转型、教学内容转型、教学模式转型、教学平台转型、教学组织转型等方面对清华大学工程训练教学体系的探索实践进行了介绍和分享。李双寿教授重点阐述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工程实践教育”的理念,要塑造学生创造性劳动价值观,培养工程思维和创新能力,传授制造工程知识和技能,做眼里有事、手里有活,心里有梦的劳动者。

   今后,学校将常态化邀请国内外职业教育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进校,全面指导并加速学校高水平建设工作。(供稿:焦晨莹,审稿:刘岩)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