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发展规划 | 评估工作 | 数据统计 | 质量年报 | 外联会议 | 职教研究 | “双高”建设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职教研究>>正文

“双高计划”引领职业教育向类型教育发展
2019-05-06 11:05   《中国教育报》

高等职业教育是我国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职业教育类型化发展的引领者,是优化高等教育结构和培养大国工匠、能工巧匠的重要途径。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双高计划”),是继高职示范校(骨干校)项目之后,面对以人工智能、互联网+、大数据为主的新经济、新技术、新业态的新一轮产业革命挑战下的中国高等职业教育的重要战略部署,对于职业教育向类型教育发展具有重要的历史和战略意义。  

“双高计划”引领现代职业教育人才培养理念变革。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一样,是人人可以成才、人人可以出彩的教育。回顾我国职业教育特别是高等职业教育发展历程,其人才培养目标逐渐向培养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向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向培养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转变。这就要求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在不断提升社会服务能力的同时,树立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在人的全面发展与服务经济社会中寻求平衡,关注学生职业素养、通识能力和可持续学习能力的培养,为学生分类可持续的职业发展提供可能。

“双高计划”引领职业院校办学理念的变革。面对新经济新技术带来的生产技术、组织模式快速变化,在培养服务区域发展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之外,重点服务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的技术研发和产品升级成为高职学校办学功能的重要延伸。这需要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要明确不同于普通大学以基础性、原理性研究的科研创新定位,聚焦于中小微企业生产工艺等应用性研究,探索符合自身特色的技术创新模式,成为区域产业优化升级的重要创新源、技术源和人才源,使技术创新成为高职学校内在基因,探索技术创新与教育教学的有机互动模式,以技术创新反哺教学,实现技能人才与技术创新的集成供给,形成“技术创新、人才培养、社会服务、文化传承”有机互动的职业院校办学模式。

“双高计划”引领职业院校现代治理能力提升。《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明确了职业教育标准建设机制——教育部门根据职业标准制定国家教学标准,职业院校根据国家教学标准,通过校企合作方式进行人才培养方案开发。我国以学校为主的职业教育体系,决定了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质量对职业教育标准构建起着决定性作用。这需要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不断创新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吸引社会力量多种形式举办和参与职业院校办学,积极打造学校与社会、科研生产与教学、内部资源与外部资源互为交融的开放式无边界组织模式,不断优化和完善治理结构和机制,加强院校自身能力建设,推动企业高水平参与,实现企业参与职业教育和企业自身利益同频共振,推动形成校企命运共同体。

“双高计划”引领职业院校人才培养模式变革。“双高计划”建设的核心是专业群建设。专业是人才培养的基本单位。新一轮产业革命的到来,使企业生产模式、组织形式和人才需求正在发生剧烈的变化,在以智能制造为主的新技术新经济的背景下,生产过程去分工化、人才结构去分层化、技能操作高端化、生产方式研究化、服务与生产一体化成为工作模式的根本性特征。面对技术和职业的快速更新和更迭,需要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破除内部壁垒,构建基于专业群的专业动态调整机制,打造院系合作、专业融合的学习型组织,践行专业群平台与特色化发展的理念,打造学生个性发展与分流分层的人才培养模式。

“双高计划”引领职业教育国际化进程。从职业教育国际化的模式看,无论是德国的双元制,还是北美的CBE模式、澳大利亚的TAFE模式,都是在支持本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过程中,逐步形成理论化、系统化、标准化的职业教育特色模式,伴随其产业变迁与转移进程,推动职业教育的国际化进程。经过多年的发展,我国以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知行合一为主要理念的中国特色职业教育模式业已形成,一批具有国际水平的职业院校在服务区域经济发展中扮演着重要角色。这需要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在创新实践过程中,积极推进中国特色职业教育模式的理论化、系统化和标准化建设,以“一带一路”“中国制造2025”等为载体,积极探索中国职业教育国际化的模式与路径。

当前,我国职业教育正处于改革发展“深水期”的关键时期,“双高计划”必将成为职业教育向类型教育发展的引领者,带动中国特色、世界水平职业教育体系的发展与完善。  

(作者:潘海生,天津大学教育学院教授)  

关闭窗口